学术报告:热超构材料
时间: 2018-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552

报告题目:热超构材料

报告人:复旦大学黄吉平教授

报告时间20181026(周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本部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黄吉平,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8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苏州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各一年。20059-20072月,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20073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2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20071-20093月,复旦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研究方向:热调控与热超构材料。主要学术成绩: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了同行的肯定和认可。


报告摘要电磁超构材料的研究向热学领域扩展产生了热超构材料(thermal metamaterial),这类材料可以用于自由操控温度场和热流场,故而,其在以下领域具有应用价值,例如:欺骗红外电磁探测、提高热电转换效率、提高太阳能光热发电的转换效率、等等。黄教授将结合其小组工作汇报该领域近十年的若干研究进展,以及与之相关的热调控机理。报告内容涉及热超构材料的基础理论新发展、以及应用探索新进展。报告最后亦将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做若干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