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Marshall G. Jones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8-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432

美国工程院院士Marshall G. Jones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101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Marshall G. Jones博士在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阶梯教室作了题为《激光技术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领导、骨干教师及广大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孝峰教授主持。

Marshall G. Jones博士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咨询委员会顾问、国际激光焊接及3D打印先驱、全球激光材料加工界公认的著名权威。

Marshall G. Jones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激光技术在先进制造领域应用的精彩的报告。回顾了激光技术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的历史,激光与材料的作用时间、激光功率密度在不同数量级时的典型应用,包括激光成形加工、激光焊接与喷镀、激光打孔与切割、激光冲击强化等。介绍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开发使用激光焊接和激光去除材料加工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激光技术在发动机部件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热情提问,Marshall G. Jones博士为大家一一解答。与Marshall G. Jones博士一同来访的还有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彭志学研究员,就激光金属3D打印创新与产业前景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Marshall G. Jones博士风趣幽默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不仅使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们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学术思想,了解了国际先进技术,感受到科学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同时也让师生们在科学研究方法论上受益匪浅。


报告会之前,在我院教授赵青春陪同下,Marshall G. Jones博士还参观了学院纳米光学制造与产业化应用基地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大维格致力于高端微纳装备、核心技术和功能材料器件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应用,是我国微纳制造领域目前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Marshall G. Jones博士对激光加工技术和相关应用产品和3D打印技术产生浓厚兴趣,对学院丰富的产学研成果表示赞赏。

Marshall G. Jones博士的来访同时就苏州大学光电学院在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学生培养、论坛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