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苏州大学建设。2007年获批立项,2011年通过验收。现任实验室主任为王钦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庄松林院士。实验室位于苏州大学本部院士楼及物理科技楼,面积12000余平方米。

一、定位

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光学工程以及微纳米光子科学和技术前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等新兴战略产业和国家重大需求,以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优秀人才培养为抓手,在微纳米光学重大理论和先进光学制造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新样品、新工艺、重大装备关键技术,解决战略性重大难题,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建成高层次人才汇聚、特色显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点实验室。

二、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光子器件材料、物理与设计

主要进行新型微纳光电子器件、超材料和柔性光电子器件的光电性能、设计方法及制造技术研究,结合超材料与光子晶体的前沿理论技术,在光频、红外、THz、微波等波段进行电磁波谱器件和调控技术,微纳结构的光电(能源)器件和光电探测器技术研究,为纳米器件的应用和制造技术提供基础支撑。

(2) 柔性纳米光学制造技术

主要进行大幅面、跨尺度微纳光子器件的制造技术和关键装备研究,从稳定纳米结构的产生机理、紫外光刻技术,纳米压印技术、纳米控制技术等方面寻求高效柔性化微纳光子器件的加工方法,为纳米器件的实际应用提供原理和技术支撑。

(3) 光学集成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

重点研究纳米精度的非球面及自由曲面光学元件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和检测技术,以纳米精度非球面及自由曲面光学元件系统设计和制造技术为基础,面向高效固态照明系统、光电信息产业、光伏发电系统,航天遥感系统等进行光学系统集成设计、制造和检测技术研究,以及精密/超精密纳米检测计量技术。

(4) 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

以体光栅器件、全息光栅器件等光电子器件为基础,重点研究新型激光器技术、新型激光放大与泵浦技术、激光束控制与传输技术、特种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混沌激光与微波光子技术,以及激光快速成型增材制造工艺,激光表面强化与修复等。

实验室特色: 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在大幅面微纳光学极限制造和先进光学设计及非球面加工与检测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特色,在国内外光学制造与检测领域享有很高声誉。

三、人才团队

实验室现拥有固定人员6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获国际永久性小行星命名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JC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特聘专家6人、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以及江苏省杰青、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省333工程等省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近20名,多名教师担任美国光学学会、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等主办的光学工程领域主流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基本形成了一支梯队合理,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

四、研究水平与贡献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大幅提升。5年,实验室承担了包括58项国家级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230余项,拥有科研经费2.3亿元,实验室累计发表三大检索论文427篇,在国际顶级光学类杂志发表论文100 余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多项专利进行成果转化和应用,产值过亿元。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