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实验室具备招收光学和光学工程学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软、硬条件,将进一步扩大导师的培养和研究生的招生。到建设期末,加强国防建设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使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能力达到每年60-70人。在注重专一人才培养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根据本学科方向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加强光学与机械、光学与电子、光学设计与光学加工检测等多能人才的培养。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除要求研究生学好有关基础及专业课程外,积极促使他们参加有关学科内外的学术活动,定期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讨论会,鼓励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专题讲座,提高本研究方向在国内外的影响,争取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方面有所突破。
    在团队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制定了相应的稳定优秀中青年人才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以中青年为主承担各种科研课题;实验室设立激励基金鼓励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国际会议和发表高水平文章;实验室的重要实验设备在专人负责的情况下对全体中青年科研人员开放;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定期举行学术讨论会,以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
    积极培养年轻的科研骨干力量,以4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作为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主体,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为他们创造既宽松又紧张的学术氛围,鼓励和增加年轻科研人员出国培训和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机会,以全部运行经费的10%作为年轻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专项基金。加大年轻学术带头人的培养,特别要加强有部省级以上正式命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或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的选拔和培养。能有2至3位主要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本领域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