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污染——从认识光开始”
——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科普活动
时间: 2020-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445

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通过前期周密策划、组织联络,20201015日下午,重点实验室成员走进苏州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科普讲座。骨干教师张桂菊副教授、秦琳玲副教授以及光电学院曲宏副院长一同前往

本次科普活动主题“光污染——从认识光开始”,张桂菊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科普讲座和多个科普小实验,为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有趣的科学盛宴。张老师从什么是光污染、身边的光污染、认识光和拒绝光污染这四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星空的重要性与美丽,讲述了当代城市发展中的光污染问题一个个精彩有趣的科学现象展示,一个个让孩子们惊叹不已的场景,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张老师通过贴近日常生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了解到光污染对生态环境与人类的影响和危害(扰乱睡眠,影响动植物与昆虫,人工白昼,能源浪费等)。此外还通过有趣的问答,积极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让大家参与到讲座之中。通过体验式科普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学的奥秘之处,也感受到了学习科学知识的有趣性。

 

此次“光污染——从认识光开始”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光污染及其危害,也向同学们发起了在生活中要减少光污染的号召,力所能及减少外界的强光源,还城市一片可见的星空

当天,还与姑苏区教体文旅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孔蕾书记、苏州市彩香教育集团朱晓芳总校长、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秦琳娜校长、白如琳副校长以及几位骨干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一致表示将继续联合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启迪学生智慧,拓展学生视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