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非球面加工与检测方向专家
时间: 2009-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571

潘君骅  工程院院士/博导 
     潘君骅,,1930年10月生,江苏常州人,中共党员。1952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1960年获苏联科学院普尔科沃天文台副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潘院士50年代后期提出大望远镜二次凸面副镜新的检验方法,并实际应用于苏联6米望远 镜和我国60厘米望 远镜及2.16望远镜的副镜检验;60年代至70年代,在研制我国大型靶场光学设备的过程中建立了一套重要的光学加工和检测技术,解决了一些光学非球面加工的关键技术难题。他主持完成的我国和远东最大的2.16光学天文望远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折轴阶梯光栅分光仪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还研制了多种特殊非球面光学仪器和设备,发表了科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1部。

郭培基  研究员/博导 
     男,1968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导。1991年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光学仪器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94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光学先进制造与检测。郭培基研究员从事光学先进制造与检测技术研究十多年,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基金、科研项目十几项。组织攻克了大口径空间非球面加工与检测中的一些关键技术, 且成果已成功用于我国高分辨空间遥感器上。负责的“大口径空间非球面反射镜加工与检测技术”项目获2007年度苏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发明专利四项(已获批一项,都为第一发明人)。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SCIEIISTP等收录二十余篇。现承担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总体组成员,专题负责人)、等项目。

余景池  研究员/博导
    男, 1943年12月。研究员。196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81年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任苏州大学、航科集团5院508所联合空间精密光学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非球面数控加工和检测。余景池研究员长期从事光学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90年代初开始非球面数控加工技术研究,解决了高精度非球面数控加工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主持完成的“高精度光学非球面数控加工技术及非球面数控加工中心”项目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国内数控非球面加工方面领域的权威专家,近年来主持完成多种非球面数控加工设备和多项国防项目中核心部件的研制任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多名从事非球面加工与检测技术方面的博士,其中一名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