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时间: 2009-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工程院院士:薛鸣球 研究员   

    薛鸣球,男,193010生。江苏宜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在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工作,曾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主席等职。19999月任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负责筹建苏州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是我国仪器光学和光学设计的代表人物。设计了我国第一台跟踪电视变焦距系统,负责研制我国第一台高倍率大口径远距望远镜和第一颗遥感卫星用相机光学系统。是我国神舟五号高级光学遥感器的光学系统负责人,取得了成功。先后有十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或部省级奖励。1978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1984年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获陕西省科技精英称号,被评为省劳模。19901993年两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主持编写了《光学设计概论》和《电影摄影物镜光学设计》。

工程院院士:潘君骅 研究员 
   潘君骅,,1930年10月生,江苏常州人,中共党员。1952年 毕业于清华大学,1960年获苏联科学院普尔科沃天文台副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潘院士50年代后期提出大望远镜二次凸面副镜新的检验方法,并实际应用于苏联6米望远 镜和我国60厘米望 远镜及2.16望远镜的副镜检验;60年代至70年代,在研制我国大型靶场光学设备的过程中建立了一套重要的光学加工和检测技术,解决了一些光学非球面加工的关键技术难题。他主持完成的我国和远东最大的2.16光学天文望远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折轴阶梯光栅分光仪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还研制了多种特殊非球面光学仪器和设备,发表了科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