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新型中高温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设计
时间: 2015-07-25  作者:   浏览次数: 140

报告题目: 新型中高温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设计

报 告 人:高俊华 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5428日上午11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01

报告摘要: 选择性吸收涂层(光热涂层)在太阳光谱可见光到近红外范围内具有高的吸收,同时在红外波段具有较低的发射率,能有效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关键所在,而目前金属陶瓷高温选择性吸收涂层热稳定性差的问题制约着该发电技术规模化应用。本文报告侧重选择性吸收涂层用金属陶瓷材料的开发,讲述最近在新型耐温金属陶瓷材料设计、热稳定性研究和相应光热涂层构筑方面的工作。基于合金化贵金属Ag的思路,在保证金属粒子具备高温氧化惰性的同时抑制粒子间元素扩散,获得了兼具优异光学性能和高温稳定性的金属陶瓷薄膜材料,并用于高温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的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