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设计与光学系统
时间: 2009-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583

    本方向重点研究超光谱成像技术、高分辨率空间光学系统、微小型卫星光学有效载荷、及非常规光学系统的设计与研制。本方向近几年来,在光学设计和空间光学方向承担了重要的国家任务。该方向以著名光学专家薛鸣球院士为核心。薛院士负责和参加了多项航天遥感光学仪器的研究工作,有丰富的光学工程实践经验,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负责了搭载在神州五号上的高分辨率空间遥感器的光学系统设计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现代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是现代光学技术和光学工程的重要研究方向,既涉及光学系统的基础理论,是现代光学技术的应用基础,又涉及光学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

本方向承担了“十五”重大课题,解决了我国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的光学系统设计问题,设计结果通过了由母国光、金国藩等院士主持和参加的验收。

完成了目前国内最轻的高分辨率空间相机的设计工作,包括光学、机械结构、CCD组件设计及研制方案,为开展微小卫星高分辨率空间相机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国内开创性地对柔性聚合薄膜反射镜及其光学系统进行了前期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种基于膜基反射镜的空间光学遥感器新概念,开创了超大口径空间光学系统成像原理的基础研究,包括柔性膜基反射镜和稀疏孔径空间光学系统,为提出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下一代航天光学遥感器新概念打下了基础。该课题组设计与研制的新型星敏感器镜头和大视场大相对孔径红外光学系统等,有的已成为型号任务,有的将搭载试验,有力促进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

在各种光学仪器的设计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制的“新型红外面阵焦平面静态地平仪红外广角镜头”,已通过验收和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