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刺激响应有机荧光开关
时间: 2018-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293

报告人:祁清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929日(周六)14:00

报告地点:苏大本部现光所3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报道了一种新型聚集诱导发光材料,这个材料可以通过机械力调控固态分子内电荷转移过程实现高对比度的力致变色响应。在外力刺激下呈现出一种非同寻常的荧光开启现象:在分子晶体状态下几乎不发光,然而在静压力或者剪切力作用下,其荧光强度明显增强且发光颜色发生较大变化,实现了极高的对比度。

将具有扭曲共轭结构的二苯乙烯基蒽分子与两个螺吡喃分子通过共价键非共轭相连,得到了一种新型固态光致变色材料。在光和热的可逆刺激下,其固态粉末的颜色及荧光都会发生肉眼可见的明显变化。将这类具有独特固态光热刺激响应变光特性的材料用于荧光防伪油墨和超分辨成像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防伪和成像效果,该研究工作有望推动固态光开关材料的进一步发展。

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需要荧光染料既具有荧光-功能,又满足有高荧光强度和好的光稳定性。罗丹明类染料具有高荧光强度和光稳定性,其螺酰胺衍生物具有光激活荧光开关功能,在活细胞超分辨成像中表现出巨大潜力。然而通常酸激活和光激活是两种并列且都能够打开罗丹明酰胺螺环的方式。细胞内存在许多偏酸性的环境(如溶酶体,酸性蛋白等),当这类染料使用于酸性环境中,其酸激活产生的荧光会严重干扰甚至导致染料光激活性能完全失效而无法应用于超分辨荧光成像。在该工作中开发了一系列酸不敏感的耐酸性罗丹明螺酰胺染料,对其进一步修饰实现高效的可见光激活荧光开关,最终将创制的耐酸性及可见光激活的荧光开关染料用于耐酸细菌表面的超分辨成像。

  

个人简介:

祁清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16年于吉林大学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田文晶教授,主要从事基于有机变色分子开关、刺激响应聚集诱导发光材料,以及单分子定位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Chem. Eur. J.》,《Polym. Chem.》,《J. Phys. Chem. C》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8SCI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及面上项目等。曾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优秀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吉林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吉林大学研究生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特等奖学金,研究生优秀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联系人:黄文彬 wbhuang@su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