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
时间: 2017-10-13  作者:   浏览次数: 468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公布了2017年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本次省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排名第二(详见附表)。

2014-2016年期间,实验室新增场地2000多平方米、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新购置仪器设备3600多元、共拥有仪器设备原值1.6亿余元;新增“国家“杰青”1人、“优青”4人,青年973首席专家2人,省双创人才3人,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创新团队;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自然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获科研经费1.5亿元;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申请发明专利87件,发表论文400多篇。

实验室在微纳柔性光学制造技术方面取得系列性技术突破,“无掩模激光混合图形化直写光刻关键技术及应用”攻克无掩模激光混合图形化光刻关键技术,实现了微纳米跨尺度结构的无掩模直写,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打破了高端微纳图形化设备的国外垄断,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新型透明导电薄膜的制造方法及应用”建立了大幅面新型透明导电薄膜的绿色制造方法与批量化工艺路径,率先为“互联网+”的大数据交互提供了高性能的多人交互硬件终端,成功实现产业化,实现经济效益超过 1.9 亿元,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实验室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产生数十亿元的产值,超薄导光器件、55 寸大尺寸电容触控屏和信息交互智能终端等填补了行业空白,3D光场打印技术在公安部全国性号牌“云”签注网路中全面应用,超薄光器件应用于微软平板电脑“Surface Pro4”等国际顶级产品。形成了纳米光子制造与产业化应用基地,培育和孵化了两家上市公司,其中苏大维格苏大维格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高校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每三年进行一次,评估依据《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规则》,分材料审核、初评、复评三个阶段,由省科技厅委托省科技评估中心对全省建设期满的省重点实验室(含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绩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综合体现实验室研发条件与能力、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水平与贡献、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情况。2017年全省有72个实验室进行评估,有11个实验室评估为优秀,43个实验室评估为良好,11个实验室为合格,5个实验室限期整改,2个实验室未通过评估。

为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奖优罚劣、良性发展,省科技厅对评估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等次的重点实验室,在3年评估周期内每年将给予一定的开放运行和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使用),主要用于自主科研、人才引进及开放合作等,对列为整改的重点实验室实行限期整改,对未通过评估的重点实验室,将不再列入“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序列。

本实验室在此次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对学科建设和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附表:

2017年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实验室

序号

重点实验室名称

依托单位

评估结果

1

江苏省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苏州大学

优秀

2

江苏省先进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苏州大学

优秀

3

江苏省医学分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南京大学

优秀

4

江苏省精密与微细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优秀

5

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南京大学

优秀

6

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优秀

7

江苏省干细胞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

苏州大学

优秀

8

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优秀

9

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南京农业大学

优秀

10

江苏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优秀

11

江苏省恶性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

优秀